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我国柑橘产业和新品种前景分析

我国柑橘产业和新品种前景分析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柑橘优缺点及前景可能需要市场考验,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未来的品种到底怎么样、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差的将会更加精确。谈到柑橘品种,如何选择柑橘品种呢?这些品种在哪些地方挖的,具有的优势?首先了解整个柑橘产业的形式,我们搞品种的

柑橘优缺点及前景可能需要市场考验,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未来的品种到底怎么样、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差的将会更加精确。谈到柑橘品种,如何选择柑橘品种呢?这些品种在哪些地方挖的,具有的优势?首先了解整个柑橘产业的形式,我们搞品种的处于产业的前端。

一、我国柑橘产业现状

我国柑橘产量、面积已居世界***(全世界4个柑橘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生产的)。我们undefined去年柑橘产量是三千六百多万吨,人均消费量约50斤,所以已经接近饱和。近年来随着生产、流通环节中标准化程度逐渐完善提高,整个环节打通了。品种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尤其在2000年农业部做了一个优势产业链规划,在我国列了一些优势区域,有哪些地方适合比如华北脐橙,哪些地方适合温州蜜柑。经过10多年的发展,比如广西、湘南,生产脐橙、沃柑、杂柑、砂糖橘等都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这就是当时农业部做了一个前瞻式的规划undefined好的体现。柑橘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区域性品牌。互联网电商、新兴媒体等拓展了柑橘营销渠道。undefined通过191农资人平台,包括一些电商、新兴的媒体提供交流的机会,能够了解更多新的技术、新的品种。

二、我国柑桔品种分布及结构特点

柑橘优势区域规划对品种布局具有重要影响。果园在哪个地方需要选择适合当地的品种,不同地区生态自然条件、栽培历史导致我国适栽品种多样化。南丰蜜桔在江西南丰种的,这里的土壤、气候更适合。如果南丰蜜桔拿到广西柳州,柳城蜜桔的品质也可以的,但是拿到四川总是感觉不太化渣,这就是气候、土壤、日照、降雨等对品质的影响。

我国的生态气候比较复杂,不同地方也要选择品种,建议做一些小规模的趋势品种,不要盲目的大规模的发展。现在有个很***的事情是听说沃柑很好,所以到处都在种,其实很多地方不太适合种砂糖、沃柑,所以当时市场拦不住,结果可能会吃亏的。

我国的宽皮柑橘还是大头,气候、栽培历史等原因,目前我国是宽皮柑橘的原产中心,历史上宽皮柑橘的种类比较多,对栽培习惯的认识比较充分,脐橙、柚子都是一些外来品种,脐橙是从巴西、美国引进,所以这些品种适应性可能更窄一些,需要热量比较高。

宽皮柑橘:甜橙::其它类柑橘=69:18:11:2

90年代中熟品种很多,当时出现卖果难的问题,因为没有电商平台,线下销售、流通渠道也有问题,所以中熟品种出现很大的卖果难问题。

早熟和晚熟品种的发展比例加大,现在看来也确实这样,尤其是晚熟柑橘在四川眉山发展比较好。广西砂糖橘也是偏晚熟产品,在12月中下旬成熟,正好在春节前后上市,效益比较好,消费量比较大,砂糖橘、杂柑比例上升。适宜于物流加工和储运的宽皮柑橘品种比例在逐步扩大。甜橙、脐橙和纽荷尔虽然比较好吃,但是剥皮不好剥,需要用刀削,包括一些普通的甜橙可能口感也不是太好。甜橙面积受黄龙病缩减。这也是去年果品这么好卖,价格这么高的原因,因为砍了不少树,产量降低。甜橙品种主要集中于脐橙、血橙、低酸甜橙、湖南冰糖橙。橙汁消费量在扩大,但种植效益不高,每年从巴西进口的原汁做原料的量比较大,但是橙汁加工成本undefined重要,它考量的不是品质是成本,所以甜橙在我国做橙汁加工不是太好,因为我国10多年的历程感觉是一个失败的教训。

目前宽皮柑橘受市场欢迎,做橙汁的话气候在忠县、重庆不是很好,重庆是雾都光照不足,冬季低温,所以发展品种不好,固形物也不高,要因地制宜选择品种。

柚类稳步发展(首栽品种:沙田柚和管溪蜜柚),品种单一化趋势明显。管溪蜜柚在福建平和有60万亩,其他地方包括四川彭县,通过不同地方栽植,可能是品种的上市时间更长。还有品种比较单一的,从分类来看,国内柚类大概有三个类型,沙田柚、管溪蜜柚还有一个是东南亚这一片,越南、西双版纳、泰国的柚子比较类似,这些柚子品种比较好,但是对热量要求比较高。

柠檬在全国发展面积有限,包括四川安岳柠檬和云南瑞丽柠檬。现在柠檬出现新的病害,黄脉病毒类似于黄龙病的新的病毒,对柠檬产业可能造成比较大的冲击。预计未来柠檬的价格将会提高。


三、全产业链对品种的要求

选择的品种一定要好吃、好栽、好管、好卖。

生产者:好种、丰产性强、成本低、品质优、效益突出(沃柑,丰产性好,栽培容易,幼苗2年内可以挂果。春见、大雅都是这种类型,生产力很强,栽培管理很容易。有的品种可能品质undefined好,但是很难种)

流通环节:采后能加工储运、销售期长或者淡季销售。温州蜜柑完熟后不好运输。浙江黄岩种的温州蜜柑可以留存到4月,但是4月后储运就有问题,所以只能在当地销售。现在做电商的也考虑果皮硬、外观漂亮、颜色鲜艳来吸引消费者。

消费者:品质优、外观美、多样化,34月水果淡季,这时有新鲜水果上市效果就比较好。果皮硬、外观好看能吸引消费者。

特殊生态气候、设施栽培环境下对品种的要求。采用设施栽培,在设施大棚里栽培可能要求对花期的控制和后期果实正确的管理,包括水分的管理都有一系列的要求,比如温州蜜柑需要加温以提早开花。

四、柑橘品种研发现状

我国对品种登记开放后,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种出现,因为门槛降低了,但是要对自己登记的品种负责。

我国近十余年来培育柑橘品种50多个,砧木品种培育相对落后。传统育种手段与现***物技术育种手段结合,新技术应用大幅缩短了品种培育时间。在柑橘的常规育种中,做的比较好的是日本,日本在柑橘育种方面,从60年代开始接触育种,一直到现在没有中断。韩国也是做的不错的,韩国和日本的气候与我国比较接近。

新骨干亲本的应用,大幅提高了柑橘育种效率,但遗传背景越发狭窄。柑橘品种更替和换代时间缩短。育--推 一体化企业积极介入品种选育和推广过程。比如日本的很多品种有温州蜜柑的血液,这也导致了果肉颜色比较红,成熟期比较早。利用温州蜜柑做骨干亲本后,undefined的缺点是很多品种物稀度不高,确实是一个新品种,但是甜度不够,外观很新奇,但是味道不是太好,因为用了这个骨干亲本后这个遗传越来越狭窄。

所以选择骨干亲本很重要,品种的登记时间缩短,现在一个品种的周期和果树的周期是6年,但这个很难。品种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那么品种的周期就越来越短。同时在育种过程中,因为不搞育--推一体化,很多企业借助于育种过程,因为品种有知识产权,价值比较高。如果通过推广,一个产品会有很高的附价。在果树里面其实在以前企业是很少的,在公益行业花的时间很长,但是大家也尝到了甜头,尤其是一些育苗的企业,拿到了新的品种,对品种的权可以拿到钱,也可以交换、交易。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品种的选育过程。一些大的经理为了undefined垄断一个新的品种,他可能更加积极地做育种的工作。

骨干亲本的应用:单胚、无核、高糖

以清见为骨干亲本:不知火、耙耙柑、大雅柑、濑户见、媛小春、日本用的重要的骨干亲本:清见。清见是70年代日本所育出来的品种,使用温州蜜柑和一个甜橙做杂交得到一个杂柑品种,这个品种现在在四川仁寿还在大量的种植。因为成熟期比较晚,它的优点是晚熟,四月份可以采收,另外,作为育种的亲本,它的重要的优点是当地材料。当地通过杂交之后,得到的种子都是不需要人工再选,育种效率得到提高。用清见培育得到一系列的品种,其中日本用椪柑与清见杂交后得到:不知火、春见、大雅柑、濑户见,使用椪柑做亲本重要的优点是后代往往是高糖的,糖度可以达到17%。我们今年研究发现椪柑里含有高糖的基因。媛小春也是用清见和黄金柑做材料杂交得到的产品。清见有一个特点是枝条比较软,因为有温州蜜柑的血统,枝条比较软肉质比较细嫩化渣。(文章来源快资讯)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