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七款具有发展前景的柑橘新品种

七款具有发展前景的柑橘新品种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根据不同的自然生态区域和气候条件,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发展适宜当地气候的优良品种是undefined种植的关键,也是果农undefined为关心的问题。现对几个在生产中表现较好的柑橘新品种的主要特征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根据不同的自然生态区域和气候条件,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发展适宜当地气候的优良品种是undefined种植的关键,也是果农undefined为关心的问题。现对几个在生产中表现较好的柑橘新品种的主要特征及栽培技术要点做简要的介绍。

1、红美人

日本爱媛县果树试验场用南香与天草杂交育成的杂柑品种,又叫爱媛28号(国内有的地方又被误称为爱媛38号)。

该品种生长势中等,树冠圆头形,幼苗期及高接树初期易发生徒长枝,枝条较披垂。该品种果实大,高扁圆形或阔卵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30克,横径7.8厘米,纵径6.9厘米,果皮薄而光滑,果皮厚0.17厘米,油胞大,较凸,成熟后果皮色泽浓橙色,果皮包着较紧,较易剥离。果肉橙色,肉质极细嫩化渣,口感似果冻,汁多味甜,品质优良,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转化糖含量9.33%,还原糖含量5.16%,可滴定酸含量0.93%,维生素C含量315毫克/升,可食率86.83%,出汁率56.16%

通常9月上旬果实开始着色转黄,10月中下旬成熟,设施栽培可至次年1月采收。该品种虽有早熟特性,但早采糖度偏低,风味不浓,一般在元旦后采摘风味口感才达到undefined佳。由于果皮薄,生产中裂果也较多,因此在干旱的夏秋季节,应注意及时灌水,防止土壤水分剧烈波动,减少裂果发生。该品种适应性较广,在浙江、四川、重庆、广东、湖南等地有栽培。在柑橘栽培的北缘地区,应采用保护地或设施栽培。

2、大雅柑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undefined柑橘资源圃利用清见橘橙()与新生系3号椪柑()杂交育成的晚熟橘橙杂种,2016年通过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

该品种树势中庸,树冠圆头形,开张,枝条上无刺。果实大,阔卵圆形,平均单果质量270克,果实纵径7.5厘米,横径8.7厘米,果皮橙黄色,较光滑,油胞中等大小,皮松软易剥离,果皮厚0.37厘米。果基部具有短颈,果顶凹,花柱常宿存。中心柱空,中心柱大小2.6厘米×2.4厘米,白皮层黄白色,果肉橙色,囊瓣大且整齐,一般为9瓣,汁胞短而大,肉质细嫩化渣,汁多味浓,味酸甜爽口,品质极优良。

该品种无核,偶见23粒种子。果实1月下旬成熟,可延长采果期到3月中旬,但果实过熟后易致果肉囊壁内裂且易浮皮,不耐贮运。在3月中旬分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5%,可滴定酸含量0.60%,转化糖含量10.72%,还原糖含量5.46%,维生素C含量317.5毫克/升。可食率80.59%,出汁率66.11%。该品种坐果率高,早果丰产性强,栽培管理较为容易。但挂果太多会致树势衰弱,因此生产上应加强树势管理。由于果皮薄,果实挂树越冬易受低温冻害,生产上应在10月中旬实施套袋技术。该品种是我国自主育成的无核高糖晚熟杂柑新品种,其丰产性强、品质极优良、挂树时间长,具有极高的生产价值,目前在四川等地种植较多。

3沃柑

原产以色列,为坦普尔橘与丹西红橘的杂种,undefined柑橘资源圃2003年从韩国引进试种并于2012年在国内推广。

该品种生长势强,树冠圆头形。果实高扁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30克;在光热条件较好的地区,平均单果质量在180克以上;果皮较硬,包着较紧,但易剥离,果皮光滑细腻,橙色或橙红色,具有光泽。果顶平,可见不明显的环状印迹。果肉浓橙色,肉质细嫩化渣,汁多味浓,有明显的香味。该品种高糖低酸,果实风味浓郁,到3月上旬,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3%以上,可滴定酸含量0.58%,品质极优。

该品种具有一定的自交不亲和性,一般单果种子数多在720粒,成片隔离种植后种子数可减少到45粒,种子单胚。该品种采收期长,可从12月底采收至来年的3月上旬。该品种早果丰产性强,高接在甜橙中间砧上2年即可挂果,定植3年后可以投产。该品种对肥水的需求量大,嫁接在枳橙、枳砧上的沃柑易出现叶片黄化的症状,因此生产上多选择香橙砧木为主,但在枳砧上的沃柑品质更优。该品种对溃疡病也比较敏感,生产上应加强选用无病苗木种植并加强对溃疡病的防治。沃柑适宜在光热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目前在广西南宁、柳州,湖南江永,云南宾川、玉溪等地发展种植面积较大。

4、无核W.默科特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undefined柑橘资源圃2006年利用辐射诱变育种技术对W.默科特枝条进行处理,经过多年观察选育出的无核优系,比原W.默科特的种子数大为减少,同时品质更加优良。

该品种树势中等,树冠直立,结果后开张。果实扁圆形,平均单果质量96克,横径6.1厘米,纵径4.8厘米,果形端正,果顶平,果基部平,有不明显的放射沟纹。果面光滑,果皮浓橙红色,油胞密而凸,中等大小,果皮厚0.20厘米,易剥离,白皮层橙色。中心柱充实,大小1.2厘米×1.35厘米,囊瓣数9瓣,果肉浓橙红色,肉质细嫩多汁,囊壁化渣性较W.默科特好,风味甜酸适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可滴定酸含量0.98%,转化糖含量7.84%,还原糖含量3.67%,维生素C含量225.8毫克/升,果实可食率81.23%,出汁率63.49%。种子24粒或无核,品质上等。2月上旬成熟。本品种果实外观美观,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化渣,风味爽甜,结果早而较丰产,为优良的晚熟杂柑品种。可在冬季温暖无严重周期性冻害地区发展种植。

5、濑户香

由清见与恩科橘2号杂交后再与默科特(茂谷柑)杂交而成。

该品种树势中等偏弱,枝梢上刺多,随树龄增大刺渐退化。果实高扁圆形,外观美观,果皮橙黄色,光滑而富有光泽,果皮包着紧,果皮薄,皮厚0.2厘米,手感紧实有弹性。果大,单果质量173克,横径7.2厘米,纵径6.07厘米,果实大小整齐,果顶平,有较明显的印圈,果基圆,油胞密生凸起。中心柱空,中心柱大小1.64厘米×1.3厘米,囊壁数912瓣,白皮层橙黄色,果肉橙色,香气浓郁,肉质脆嫩,风味浓,无核。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可滴定酸含量0.84%,转化糖含量7.06%,还原糖含量4.72%,维生素C含量431.9毫克/升,可食率85.58%,出汁率50.97%。果实成熟期晚,2月下旬至3月上旬采收。濑户香果肉脆嫩化渣,囊壁的化渣程度明显优于茂谷柑,且没有种子,果实带有明显的恩科尔橘味道,果实耐贮性好,贮后风味尤佳,对溃疡病、炭疽病抗性较强。缺点是该品种果皮薄,日灼果仍较多,因此生产上需要加强对日灼病的防治。同时濑户香由于树势弱,宜选用红橘和香橙为砧木。

6、媛小春

该品种树势强,树冠圆头形,枝叶浓密,易抽发旺长枝,枝条较长而呈披垂状。果实卵圆形,果顶平,果顶有明显印圈,果基有颈,单果质量142克,横径6.84厘米,纵径6.87厘米。果皮黄色,果皮中等光滑,油胞凹且小,果皮厚0.30厘米,易剥皮。中心柱空,中心柱大小1.4厘米×1.74厘米,囊瓣数1012瓣,果肉浅黄色,质地细软,汁多,肉质化渣,味浓甜而具蜂蜜味。种子数1粒,混栽后种子数较多。种子卵圆形,多胚,子叶白色。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3%,可滴定酸含量0.73%,转化糖含量8.87%,还原糖含量2.83%,维生素C含量406.2毫克/升,可食率70.92%,出汁率54.21%。成熟期12月下旬至1月下旬。该品种对炭疽病高感。由于生长势旺,初挂果时间较晚,尤其是生产中采用不恰当的修剪方式,易促使大量营养枝抽发而不利花芽分化。同时花药退化、花粉少、花朵畸形,也不利于坐果,使得前期产量较低,因此该品种要特别注意在树体修剪时轻剪,加强树体通风透光,花期进行保花保果,方可undefined提高产量。该品种果实外观奇特,果皮呈柠檬黄,肉质细软多汁,风味如蜜,是具有发展前景的特色杂柑品种。

7、兴津58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2011年从日本引进,该品种为甜春橘柚与特洛维塔杂交后再与春见杂交获得的橘橙杂种。

其树势强旺,易抽生强旺枝梢,树冠圆头形,枝梢稀。果实高扁圆形,果形大小不太整齐,果皮橙色,皮薄而光滑,皮厚0.24厘米,油胞细小而凸起,包着紧,易剥离。单果质量193克,横径7.74厘米,纵径5.95厘米。果顶平,有不明显的印痕,果基平,囊瓣数9瓣,果肉橙色,肉质细嫩化渣,汁多味浓,品质优良。种子5-10粒,单胚,子叶绿色。

该品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在12月下旬成熟就可达12.2%,到翌年2月中旬采收时可达14%,可滴定酸含量0.89%,可食率85.85%,出汁率55.2%。兴津58号抗逆性强,果皮较硬但又易剥离,无浮皮现象,加之果实风味浓郁,冬季落果少,是值得推广的晚熟杂柑品种。该品种的丰产性不及春见,花期需要进行保花保果,以提高产量。由于果皮较薄,也需要注意生产中裂果的问题,可在6月底至7月上旬叶面喷施赤霉素和土壤增施硅钙钾肥,起到增厚果皮防裂果的作用。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