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八:小麦胞囊线虫病)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八:小麦胞囊线虫病)

文章来源:www.zbzhongzi.cn 上传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小麦胞囊线虫病危害症状:小麦胞囊线虫病由燕麦胞囊线虫(HeteroderaavenaeWoll.)引起,我国***发现于1989年,现已知在湖北、河南、河北、青海、山西、安徽、江苏等省均有发生,是一种危险***害,一般可使小麦减产20

小麦胞囊线虫病

危害症状:小麦胞囊线虫病由燕麦胞囊线虫(Heterodera avenae Woll.)引起,我国***发现于1989年,现已知在湖北、河南、河北、青海、山西、安徽、江苏等省均有发生,是一种危险***害,一般可使小麦减产20%—30%,发病严重地块可达70%以上,甚至绝收,对小麦生产威胁极大。小麦胞囊线虫寄生危害小麦根部,病害症状表现在地上部分,典型的症状是植株矮化,叶片发黄,苗子瘦弱,类似缺肥症。该病害在田间分布不均匀,常成团发生,主要在小麦的苗期、返青拔节期、灌浆期症状表现明显,受害轻的在拔节期症状明显矮化,受害重的在小麦4叶期即出现黄叶。苗期受害小麦幼苗矮黄,地下部根系分叉,多而短,丝结成乱麻状;返青拔节期病株生长势弱,明显矮于健株,根部有大量根结;灌浆期小麦群体常出现绿中加黄,高矮相间的山丘状,根部可见大量线虫白色胞囊,成穗少、穗小粒少,产量低。

发生规律:线虫的胞囊可以在土壤中存活一年以上,而幼虫在无寄主时只能存活几天。条件适宜时胞囊内卵先孵化成2龄幼虫,侵入到小麦根部生长点,并在根维管束处发育为成虫。成虫突破根组织到根表面。土壤是线虫传播的主要途径。轻砂质土壤,土壤潮湿和10 ℃左右温度有利于线虫病发生。

防治措施:目前,该病发生后没有***药剂,主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⑴农业防治:①种植抗病品种:种植抗病品种是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②合理轮作:通过与非寄主植物(如豆科植物大豆、豌豆、三叶草和苜蓿等)和不适合的寄主植物(玉米等)轮作,可以降低土壤中小麦胞囊线虫的种群密度,与水稻、棉花、油菜连作2年后种植小麦,或与胡萝卜、绿豆轮作3年以上,可有效防治小麦胞囊线虫病。③适当早播:土壤温度对小麦胞囊线虫的生活史及其对寄主植物的危害性存在很大的影响,低温可以刺激卵的孵化和抑制根系的生长。因此小麦适期早播,在大量2龄幼虫孵化时,小麦根系已经发育良好,抗侵染能力增强,发病可减轻。④合理施肥浇水:适当增施氮肥和磷肥,改善土壤肥力,促进植株生长,可降低小麦胞囊线虫的危害程度。干旱时应及时浇水,能有效减轻危害。⑵化学防治:在小麦播种期亩用10%克线磷颗粒剂或10%噻唑磷300—400克,播种时沟施,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该线虫的危害。

小麦种子

种植小麦,就选博信农业科技。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小麦玉米良种培育、制种、推广;围绕主营业务开展粮食规模种植、粮食购销、粮食烘干及仓储;质量小麦订单 ;农资、植保、农业技术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公司基于先进的粮食烘干、仓储、种子经营研发设施,依托6000亩的种植示范,强大的农资配送能力,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专业种植大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模式,为农民粮食种植提供种子 、农资、技术指导到粮食订单回收、烘干仓储全程系列服务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华路东173号,欢迎来电咨询:400-667-6386 ,更多信息请登录www.zbzhongzi.cn 查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