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座谈会

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座谈会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座谈会为振兴眉山柑桔产业建言献策(文章来源: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2018年5月14日,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了“振兴眉山柑橘产业**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市老科协系统的柑橘**和市科协分

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座谈会 为振兴眉山柑桔产业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2018514日,眉山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了“振兴眉山柑橘产业**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市老科协系统的柑橘**和市科协分管领导、市农业局、东坡区农业局主要技术负责人及农资企业、电商企业、新闻媒体**共30人。会议围绕振兴眉山柑橘产业,实施“三百工程”进行研讨、建言。会议由市老科协会长李保华主持。


参会人员认真分析了当前眉山柑橘的生产形势、产品销售行情、存在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对策,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分析了眉山柑橘的生产形势和产品的市场行情

**们认为,眉山市是柑橘生产的优势区域,历经数十年发展,柑橘生产已成为眉山农业的一大产业,已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项目。同时柑橘产业的发展,推动了肥料、农药、农膜、农机等农资产品销售,活跃了农资市场。推动了采后加工,产品包装、储藏保鲜、物流运输,电商微商发展。推动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和农家乐发展,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眉山柑橘生产势头很旺,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初,全市各区县都不同程度扩大了种植面积,特别是眉府发〔2018 8号文件下发后,更加激发了从业者的热情,加之商业资本介入,规模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然而,2018年年初的一场霜冻,果品质量受到了影响,市场价格回落,果农未获得预期收益,生产情绪受到波动,个别果农减少了投入,放松了管理。这种现象如不及时引导,将会陷入“价格低——投入减少——价格更低”的恶性循环,必然会自毁声誉,必然影响果农的长远利益,必然影响眉山柑橘在全国销售市场的良好形象。理性分析柑橘市场价格,目前的柑橘产品不是烂市,而是价格回归。每斤春见、沃柑、爱媛38卖到十几二十几元是不合常规的价格。眉山的柑橘行情是1斤果等于3斤粮的价格,柑橘价格的回归实属正常现象。现在每斤柑橘的成本价不知火是1-2元,春见是1-1.5元,爱媛380.7-0.8元。可见柑橘价格回落,果农仍能获得较好利润。分析认为,年平均气温低于16度的地区柑橘冻害更为严重,受黄龙病、溃疡病灾害的地区还有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生产,所以,眉山发展柑橘产业没有退路,只有提高柑橘品质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才能惠及更广大的农民**,只有发展柑橘产业才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们认为:虽然目前全国柑橘市场竞争激烈,但眉山发展柑橘的优势仍十分明显。眉山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有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无论产量和品质都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有庞大的技术员队伍,能够保证关键技术落地生根;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温、光、水、气、土壤条件适宜柑橘生长,且无undefined检疫undefined害—黄龙病、溃疡病发生。这四大优势决定了眉山发展柑橘特别是发展晚熟柑橘的信心。**作出的“三百工程”规划应当坚定不移发展下去。

二、找到了眉山柑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柑橘种植面积扩大,有不少果农从外地引进柑橘种苗桩头,且没有经过检验检疫,存在疫病传播隐患。还有的果农盲目引进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在当地没有通过试验示范、在种植技术和果品销路上都有一个较长的探索过程。

(二)眉山柑橘很少有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在市场上叫得响亮的品牌很少。眉山产的柑橘有的是用经销商企业名称在命名,有的是借助别人品牌在销售,而且果品品质检测特别是农残检测,过去是一次检测一年有效,现在商家要求一月一检测。大多数经营企业很不适应,也限制了眉山柑橘进入**市场的能力。

(三)柑橘种植没有统一的技术规程。有的果农施肥、施药存在随意性,有的商业资本投入的果园没有技术“undefined”,期望值过高,拔苗助长,加大肥料特别是化肥施用量,造成果树肥害,浪费了投资。

(四)一些老弱果园土层薄,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没有进行土壤改良,影响柑橘的产量和质量,果农没有得到应有的经济效益。

(五)柑橘冷链物流系统建设不够。尽管当地柑橘果品经销商建有一些加工、冷藏厂房,但不能满足柑橘产销需求。

(六)眉山电商企业和大的经销商,普遍感到流动资金不足,在产新收购季节,希望得到金融部门的支持。

(七)舆论宣传不够***,涉及品种特性、品质评价、经济效益及市场行情等方面的报道,缺少与技术部门的沟通。

三、提出了眉山发展柑橘产业的建议意见

(一)眉山柑橘产业要稳定规模,提质增效,要由面积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要发挥眉山发展柑橘的经验,做好统一规划、统一苗木、统一技术规程,规范建立柑橘母本园、良种繁育园和示范园,为果农提供质量苗木,加强示范引导,改良品种,提高柑橘品质。

(二)要打造眉山柑橘品牌,鼓励柑橘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注册商标,创建柑橘类undefined农产品地理标志,稳定柑橘品质,抢占**消费市场。

(三)要建立柑橘技术培训体系,分层次进行技术培训,大**培训小**,小**培训土**,土**培训果农,普及柑橘种植科学技术知识。

(四)柑橘产业发展不仅要有指挥机构,还应组建具有**的**团队进行指导,使柑橘提质增效技术落实到果园。

(五)要建立柑橘技术输出专业队伍,使柑橘施药、施肥、修枝、疏果、套袋、采果有专业队操作,提高劳动效率。

(六)柑橘产业提质增效要从省工、节本、绿色、生态入手,要改良土壤、推广滴灌、肥水一体化、高光效修剪技术和合理疏果、留果办法。

(七)新建和改建柑橘园要按标准规划,要利于排水、运输、机械化操作,提倡适当稀植。

(八)要做好引种检疫,防止疫病传播,保障果品品质,保护生态环境。

四、眉山市老科协要为眉山柑橘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眉山市老科协、各区县老科协和市老科协各分会,要充分发挥老**的作用,助推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为眉山柑橘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五、拟定了“坚守柑橘品质、守护产业健康”公益活动倡议书

眉山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向全市果农、柑橘产业各相关单位发出“同舟共济、众人划桨,坚守柑橘品质,守护产业健康”的公益活动倡议,得到**们的认可。其倡议内容如下:

1、理性面对行情,坚定发展信心,做好当季管理。

2、科学理性投资,合理布局品种,降低种植风险。

3、重视土壤改良,坚持用养结合,杜绝短期行为。

4、**伪劣农资,控制农药残留,确保品质安全。

5、开展惠农服务,加强售后指导,助农节本增收。

6、坚持植物检疫,防止疫病传播,保护种植环境。

7、坚持成熟上市,杜绝恶性早采,保护区域品牌。

8、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坚持质量取胜。

9、开展诚信经营,扩大经营渠道,拓展销售市场。

10、加强对外宣传,扩大眉山影响,树好眉山形象。

金色果地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