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七:​小麦全蚀病)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七:​小麦全蚀病)

文章来源:www.zbzhongzi.cn 上传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小麦全蚀病    危害症状:小麦全蚀病是一种典型的根部病害,病菌侵染的部位只限于小麦种子根部和茎基部15cm以下,地上部的症状,主要是由于根及茎基部受害引起的。小麦种植整个生育期均可感病,各

小麦全蚀病
       危害症状:小麦全蚀病是一种典型的根部病害,病菌侵染的部位只限于小麦种子根部和茎基部15cm以下,地上部的症状,主要是由于根及茎基部受害引起的。小麦种植整个生育期均可感病,各生育期发病症状识别如下:①分蘖期:地上部分无明显症状,*重病植株表现稍矮,基部黄叶多。拔出麦苗,用水冲洗麦根,可见小麦种子根与地下茎变成灰黑色。②拔节期:病株返青迟缓,黄叶多,拔节后期重病植株矮化、稀疏,叶片自下而上变黄,似干旱缺肥状。拔出麦苗,小麦种子根、次生根大部变黑色。麦田出现矮化发病中心,生长高低不平。③抽穗灌浆期:病株成簇或成片出现早枯白穗,在潮湿情况下,茎基部及根系变成黑褐色,茎基与叶鞘内侧处密布黑褐色菌丝层,呈“黑膏药”状,后期茎基部叶鞘内侧生有黑褐色小颗粒;在干旱的条件下,病株茎基部菌丝体及“黑膏药”状不明显,不产生子囊壳,但根系变黑。极易识别,这也是与其它小麦根部病害区别的主要特征。 
        发生规律:小麦种植过程中小麦全蚀病菌是一种土壤寄居菌。该菌主要以菌丝遗留在土壤中的病残体或混有病残体未腐熟的粪肥及混有病残体的种子上越冬、越夏,是后茬小麦的主要侵染源。冬麦区小麦种子萌发,该病菌菌丝体就可侵害种根,并在种根内越冬。翌春小麦返青,菌丝体也随温度升高而加快生长,向上扩展至分蘖节和茎基部,拔节至抽穗期,可侵染至第1—2节,病株多在灌浆期出现白穗,遇干热风,病株加速死亡。小麦全蚀病菌较好气,发育温限3~35℃,适宜温度19~24℃。土壤性状和耕作管理条件对全蚀病影响较大。一般土壤土质疏松、肥力低,碱性土壤发病较重。土壤潮湿有利于病害发生和扩展,水浇地较旱地发病重。与非寄主作物轮作或水旱轮作,发病较轻。根系发达品种抗病较强,增施腐熟有机肥可减轻发病。冬小麦种子播种过早发病重。
       防治措施:农业防治 :①消 除病残体。在收获前首先将病区死亡麦株全部拔除焚烧,留茬16厘米以上机割,麦茬拔除焚烧,单收单打,麦粒不作种子,秸秆要经高温发酵后作粪肥。 ②合理轮作。发病地块合理轮作可延缓病害扩展蔓延,坚持1—2年与非寄主作物轮作一次,如棉花、花生、大豆、红薯、蔬菜等。 ③加强田间管理。播期适当推迟,缩短病菌侵染期;增施有机肥、磷钾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自身抗性;加强对病田禾本科杂草的防除,减少病菌寄主。  化学防治:①土壤处理。对重病田于犁地前,每亩用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5—2.5公斤拌细土20公斤进行土壤处理,病区用药量要适当加大。②小麦种子处理。小麦种子播种前每10公斤麦种用3%敌萎丹50—60毫升或2.5%适乐时15—20毫升或2%立克秀10—15克等进行拌种处理。③早春喷药。早春每亩用12.5%禾果利20—30克或15%三唑酮100—150克兑水60公斤沿垄喷茎基部。

小麦种植小麦锈病

种植小麦,就选博信农业科技。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小麦玉米良种培育、制种、推广;围绕主营业务开展粮食规模种植、粮食购销、粮食烘干及仓储;质量小麦订单 ;农资、植保、农业技术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公司基于先进的粮食烘干、仓储、种子经营研发设施,依托6000亩的种植示范,强大的农资配送能力,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专业种植大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模式,为农民粮食种植提供种子 、农资、技术指导到粮食订单回收、烘干仓储全程系列服务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华路东173号,欢迎来电咨询:400-667-6386 ,更多信息请登录www.zbzhongzi.cn 查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