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柑橘“果面颜值”大剖析!(二)

柑橘“果面颜值”大剖析!(二)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二、柑橘果面伤痕产生的时期花期花期病虫害逐渐增多,同时雨水比较密集,是预防果面伤痕的重要时期。重视雨天摇花,防好灰霉病与蓟马。幼果期是虫害、病害发生的高峰期,也是药害、机械伤害的易发期。主要病虫害有叶甲、蓟马、大实蝇、疮痂病、溃疡

二、柑橘果面伤痕产生的时期

花期

花期病虫害逐渐增多,同时雨水比较密集,是预防果面伤痕的重要时期。重视雨天摇花,防好灰霉病与蓟马。

幼果期

是虫害、病害发生的高峰期,也是药害、机械伤害的易发期。主要病虫害有叶甲、蓟马、大实蝇、疮痂病、溃疡病、砂皮病等。

果实膨大期

由于气温高,光照强烈,果面易造成灼伤,形成日灼果,此外砂皮病及蚧类、锈壁虱、侧多食跗线螨、柑橘粉虱、蝽橡、金龟子类等害虫危害果实后皆易形成伤痕果。

成熟期

虫害主要是小绿叶蝉;另外早霜冻害为害也形成伤痕果。

三、减少柑橘果面伤痕的方法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无论是哪种原因形成的果面伤痕,已经形成的结痂和病斑是难以改变的,所以预防才是保住柑橘颜值的**。这意味着从幼果期,甚至是花期就要提前进行预防,而目前正是柑橘“保颜”的关键期。

科学用药

①适期用药  针对各病虫害的发生特性,适时施用有效药剂进行防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限于篇幅,具体防治方法未逐一介绍,具体可参见平台往期文章)

②安全用药  按照农药安全使用准则,准确掌握农药品种剂型、使用方法、使用浓度,不在高温天气用药,不随意加大用药量,不随意混用***,混用***一般不要超过2种,现配现用,提高安全性和药效,避免药害产生,以免造成果面伤害。 

③综合防治  指将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相结合。如悬挂频振式杀虫灯、全逮牌实蝇诱捕球等,对金龟子、叶蝉、大小实蝇等均有良好的防效。

加强管理

管理方面主要根据柑橘的物候期针对性的进行,这里重点说一下值得注意的几个方面。

①提升树势  良好的树势对于柑橘抗病抗逆能力有莫大的好处。树势提升的关键在于对肥水的良好管理。要重视有机肥的施用、注意平衡施肥,需肥关键期开沟淋施含矿源腐植酸、海藻提取物的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以改善土壤环境,促发根系,提升树势;注重中微量元素的补充,减少因缺素引起的幼果畸形、开裂等现象;适时采用叶面追肥的方式,加快梢枝老熟,提高幼果的抗逆能力。

②科学管护  风害、高温、冻害是造成果面伤痕的部分原因,发生量不算多(特殊情况除外),但也不容忽视。

针对风害,特别是山口、河谷地带迎风面果园,风大,迎风时间长等,应考虑防风网、防风林的规划布置,减少风害的机械伤害。

强日照、长时间的高温,果实极易遭受日灼伤害,可采取喷灌的方法,降低果面温度。同时,采取疏果方法,减少外部的留果量,适当多留枝叶,减少强日照对果实照射时间,减轻日灼果产生。个别品种可通过果面涂抹石灰或套袋,减轻日灼伤害。

霜冻来临前,可叶面喷施磷钾源库,提升柑橘的抗冻能力,还可通过覆盖,淋水法等调节。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