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柑橘肚子黄了?开始落果?这可能不是病,但必须治!

柑橘肚子黄了?开始落果?这可能不是病,但必须治!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case-item-136.html 上传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文章选自:天天学农)**近很多柑橘种植户反映落果严重,现在处于第二次生理落果期,的确会有天气、病虫害、保果药剂使用不合理等等原因加剧落果,undefined我们聊一个不算病的病——柑橘脐黄。柑橘脐黄——不算病的病柑橘脐黄病一般在5

(文章选自:天天学农)**近很多柑橘种植户反映落果严重,现在处于第二次生理落果期,的确会有天气、病虫害、保果药剂使用不合理等等原因加剧落果,undefined我们聊一个不算病的病——柑橘脐黄。

柑橘脐黄——不算病的病

柑橘脐黄病一般在5月下旬开始发生,6月中下旬~7月上旬为发病高峰期。发生时叶片不发生变化,从果脐基部出现淡黄色开始,然后黄色加深,扩展到整个果脐,使果脐萎缩,而后黄斑迅速扩大,3-5天扩展到果面三分之一范围,即可造成落果。还有的后期会造成果脐以及脐柱出现黑腐。受害果实切开后还会发现部分果皮增厚僵硬。

既然形成黄斑,还会造成落果,那为什么说脐黄不算病呢?

这是因为造成脐黄病的原因很多,但普遍认为是由内部营养失调,例如缺硼等微量元素和内源undefined,例如乙烯等不平衡导致的,或是由高温干旱天气以及热风和强光的影响,树体生态上无法适应这种环境所导致。另外,很多研究还表明,在脐黄病的病果上找到其他病原菌,一般认为,首先是由内部原因导致脐黄出现,再由病原菌侵染造成黑腐等症状。


脐黄病发生因素

1、与品种有关

脐黄病一般多发于脐橙类,一般来说,朋娜、丰脐、清家等品系脐黄病发生较重,其他品种柑橘较少一些,但依然存在。

2、与树龄有关

同一品种,幼树发病较多,成年树发病较少;弱树发病较多,强树发病较少。

多发生在8年以下,尤其是4-5年以下结果树。8年以上丰产树及高接换种大树(如柑高接换种脐橙)较少发生。

3、其他因素

山地比平地发生重,且越是坡顶发生越严重;土层越浅发生越重,沙质土、黏土比壤土发生重。肥力水平高、常年结果量大的果园比肥力水平低、粗放管理、结果量小的果园发病重。酸柑砧比枳壳砧容易发病。树冠顶部**比内膛发病严重;有叶花序枝比有叶单花枝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

1、农业管理措施

树盘覆膜,旱前灌水,减少土壤干湿差或留草保湿保温,或用秸秆覆盖果园。

增施有机肥,增强树势,控制叶果比正常。修剪时注意利用高矮枝梢替果实遮阴。

果实套袋,7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易发生日灼,也与脐黄的发生有关,可用套袋方法预防。

2、补外源undefined与微肥

补硼等微量元素,叶面喷施0.05%硼砂加氨基酸复合微肥混合液,或根区淋施0.1%的硼砂液。脐黄发生初期,用25050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溶液涂抹脐部。

3、增施壮果肥,使用生物菌肥5-6+硫酸钾3-4两。

4、吡唑醚菌酯或三唑类药剂预防炭疽病发生。

5、防止脐黄病**产品,抑黄酯,防治效果一般在70%以上,每10毫升兑水300~350克,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刚开始时,涂抹脐部(只涂脐部,涂全果无效),涂润湿即可。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