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柑橘控夏梢,为什么要控夏梢?控夏梢的关键

柑橘控夏梢,为什么要控夏梢?控夏梢的关键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夏季来临,不少果园抽发了许多夏稍,这个所有柑橘种植户都会遇到的问题,那么是任其发展,还是控夏稍?控夏梢的关键又是什么?一、柑橘控夏梢的目的5-6月第二次生理落果期,控夏梢,即控制夏梢的营养生长,防止过旺盛影响座果。二、控夏梢的关键

夏季来临,不少果园抽发了许多夏稍,这个所有柑橘种植户都会遇到的问题,那么是任其发展,还是控夏稍?控夏梢的关键又是什么?

一、柑橘控夏梢的目的

5-6月第二次生理落果期,控夏梢,即控制夏梢的营养生长,防止过旺盛影响座果。


二、控夏梢的关键

1、控旺

控旺当然是合理施肥,科学施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麻烦。

通俗的讲,看树施肥、看果施肥,基施微生物有机肥,追施有机质,养好根;对于柑橘结果树,应重视有机质、钾肥、中微量元素肥的施用。

方法:虚旺树,往往春梢旺盛、保果困难,应在谢花后至春梢老熟前重施钾肥控旺,达到营养控梢。

2、如何促进树体及夏梢生殖生

方法有:环割,抹梢、摘顶、拉枝、折枝等手法;重施磷钾肥、有机碳等肥料;喷施多效唑、调节磷、芸苔素等生长调节剂。

环割——切断树干韧皮部,截留有机养分供幼果生长,同时抑制根系生长,影响其吸肥功能,保果同时辅助控梢。

缺点:操作技术高,一不小心割伤木质部,影响矿质营养传输。

抹梢、摘顶——抹除树顶过强夏梢,留1-2根弱梢,摘除新梢顶端优势,提前进行生殖生长,以梢控梢

缺点:人工成本大,小面积种植可采取。

拉枝(弯枝)——通过弯曲结果母枝以下部位,削弱顶端优势,改变根部营养运输方向,遏制营养生长,控梢效果undefined佳,起到控梢稳果双重目的。适宜冬季、春季弯枝。

缺点:人工成本较大,操作不当易裂叉。

重施磷钾肥、碳肥等——根施结合叶喷,以磷钾控氮,减少树体游离氮,调节营养平衡,促进其生殖生长,同时膨果稳果,方法简单易操作,适用各类果园。

缺点:施用量难把握,成本略高。

喷生长调节剂——属undefined类控梢,调节树体内源undefined,抑制营养生长,提前使用效果佳,操作简单。

缺点:施药时间窗口窄,施药量严格,受外界条件影响较大。

三、如何有效控制夏梢、不影响座果呢?

在实际生产实践中,控梢稳果需要一套简单有效的方案,从而减少生产成本(人工成本、农资成本)。控夏梢,应该是一项综合的系统的管理技术,目的是为了稳果!不单纯是简单的“割一割、喷一喷”,也不是控得一根夏梢都没有就是技术高超,梢果并存才是管理高手!(文章来源:老刘微农)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