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实蝇已经出土为害柑橘了

实蝇已经出土为害柑橘了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暑气将至,虫害渐盛。正值柑橘幼果发育的重要时期,可千万要当心柑橘实蝇这个果实undefined,被它们产卵蛀食的果实除了会影响果实发育成熟,还可能引起柑橘腐烂落果。五月六月,是柑橘实蝇羽化出土的时间,正是防治的重点。柑橘实蝇害果不

暑气将至,虫害渐盛。正值柑橘幼果发育的重要时期,可千万要当心柑橘实蝇这个果实undefined,被它们产卵蛀食的果实除了会影响果实发育成熟,还可能引起柑橘腐烂落果。五月六月,是柑橘实蝇羽化出土的时间,正是防治的重点。


柑橘实蝇害果不浅

我们常说的柑橘实蝇一般分为柑橘大、小实蝇。柑橘大实蝇俗称“柑蛆”,又名橘大实蝇,柑橘大果蝇,被害果称为“蛆果”、“蛆柑”。

图为柑橘大实蝇

柑橘小实蝇,又名东方小实蝇、果蛆、针蜂,目前主要危害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福建,海南,云南,四川,中国台湾等省区。食性杂,主要危害柑橘、番石榴、杨桃、枇杷、蒲桃、番荔枝等果树的果实。

雌虫将卵产在接近成熟的果实皮下1-4毫米处,每处产卵5-15粒,每只雌蝇undefined高产卵400粒左右。幼虫孵出后在果实中取食,幼虫在果实中取食果肉并发育成长,果肉腐烂然后脱落幼虫成熟后从果实中外出并入土化蛹,成虫在土壤中羽化外出。

柑橘实蝇发生规律

柑橘实蝇繁殖能力强,发育历期短,一旦爆发就会给果园造成严重危害。但由于幼虫为害初期在果实内部,具有隐蔽性,不会引起重视,从而忽略和错过了防治的undefined佳时期。

柑橘实蝇产卵就会伤害果实,并且由于幼虫会在果实内寄居,不好用药,所以undefined好的防治时期是在在羽化初期(5月上旬)—羽化盛期(5月中下旬),地面撒施或喷施农药以毒杀初羽化出土的成虫。或是在其羽化后产卵前诱杀成虫,以减少为害。

早春高温干旱、夏季相对少雨有利于该虫的大量发生。

防治方法

柑橘实蝇迁飞性很强,首先注意统防,另外药剂防治效果有时会不理想,undefined好与其他方法一起配合防治。

1.化学防治

发生初期可用20%甲氰菊酯1500~2000倍;20%氟氯氰菊酯·噻虫胺2000~3000倍杀死成虫。在成虫取食期也可用1.8%阿维菌素或者2.5%溴氰菊酯分别加入3%的红糖喷布树冠吸引成虫取食。成虫出土和幼虫入土时地面喷药,药剂有65%辛硫磷1000-2000倍、20%杀灭菊酯或2.5%溴氰菊酯2000-3000倍。

2.农业防治

利用受害果实提前变黄脱落的特点捡拾虫落果,集中深埋处理,减少入土幼虫。认真检查橘园,及时彻底摘除未熟先黄的果实、拾净提前脱落的果实,并带出橘园集中销毁,可投入沼气池、挖坑沤制,或水浸8天以上,或深埋45cm以上,或用水煮,或焚烧等方法均可,以消灭其幼虫(蛆),使其不能正常入土化蛹而消灭其老熟幼虫。

3.诱杀成虫

需要注意的是,诱杀方法统防统治效果undefined好,如果周围都没有诱杀,就不要诱杀了,以免“引狼入室”,招来更多的虫子。

1)黄板诱杀

用黄色粘板诱杀成虫,雌、雄成虫均可杀。

2)药液诱杀

可用毒死蜱,或辛硫磷等+红糖+醋+水,按0.1:3:0.1:100的比例,配制成糖醋药液,5月底至7月上旬诱杀4-5次。药液中加入少量白酒或橙汁可提高诱杀效果。还可以利用糖蜜类拌上溴氰菊酯药液装入诱笼或制成毒饵诱杀雌虫。另外,现在有**的果实蝇饵剂,涂在树杈上也能够诱杀成虫。

3)雄虫诱杀

利用甲基丁香酚(诱虫醚)加3%马拉硫磷、丁硫克百威等成分可以诱杀雄虫。也可在市面上购买带性诱剂的诱虫器诱杀雄虫。

4)毒球诱杀

通过视觉、嗅觉等多重刺激,将大实蝇成虫引诱到球体表面粘胶而死。

(文章来源:大丰收柑橘植保)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