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百年柑橘发展历程

百年柑橘发展历程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现在柑橘产业发展迅猛,因为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很多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汹涌的人群控制都控制不住,如果真正喜欢柑橘的,应该是在undefined疯狂的时候淡定的人,做长远的柑橘产业的事情。过去的一百年,中国柑橘产业发展经历了农民自发

现在柑橘产业发展迅猛,因为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很多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汹涌的人群控制都控制不住,如果真正喜欢柑橘的,应该是在undefined疯狂的时候淡定的人,做长远的柑橘产业的事情。

过去的一百年,中国柑橘产业发展经历了农民自发性生产、专业园艺场生产到农户和地区专业化生产几个阶段。

全国柑橘产量从1979年的55.5万吨,增长到2007年的2058万吨,2015年达到3660万吨。中国柑橘研究同中国柑橘产业一样,近20年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取得的成绩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利用彰显了中国作为柑橘原产地的特色20世纪60-70年代,老一辈科学家曾勉、贺善文、叶荫民等组织调查小组,历时多年,对中国柑橘种质资源进行了较***的普查,并收集保存于undefined柑橘资源圃。

这期间,发现了道县野橘、崇义野橘、莽山野橘、莽山野柑、红河大翼橙、云南富民常绿枳等野生资源。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团队持续进行柑橘野生和地方资源的研究,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对种质资源的遗传进化关系进行了持续研究,并弄清楚了一些农家优异资源的来源。


例如汉中的枳雀来自枳壳与柚子的杂交;系统调查了宜昌橙和山金柑以及枸橼资源,发掘到单胚山金柑资源,有望成为未来柑橘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模式材料。

在野生资源的利用方面,近年,将香橙作为一种新的砧木在生产中大面积应用。

品种选育与引进促进了中国柑橘良种化20世纪30年代,中国留日学者从日本引种温州蜜柑,栽培于湖南邵阳,50年代之后,温州蜜柑在南方省市区种植。

50-60年代的资源整理中,中国老一辈科学家选育了一批地方良种,加快了柑橘良种化进程。

当时选育的良种包括‘沙田柚’、‘南丰蜜橘’、‘锦橙’、‘桃叶橙’、‘本地早橘’、‘冰糖橙’、‘大红甜橙’等,形成了中国柑橘品种的基本结构。

70年代以后,选育种工作***推进,选育的品种主要是温州蜜柑系列品种,如‘国庆一号’;甜橙有‘奉节72-1’、‘罗脐35’等。

**开放后,中国开始有序开展柑橘的引种驯化工作。

1984年,由章文才、赵学源等组成的柑橘考察团赴美交流,引进12个脐橙品种;筛选出‘朋娜脐橙’、‘纽荷尔脐橙’以及‘奈维林娜脐橙’。

1998年,农业部实施948柑橘品种引种与示范重大项目,持续近10年,引进了近百个当时世界的优良品种。

之后,筛选出的品种有‘福本脐橙’、‘伦晚脐橙’、‘不知火杂柑’、‘天草’等。

与此同时,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以每年平均选育2-3个品种的速度为产业提供良种,自主选育的包括‘琯溪蜜柚’(红肉、三红系列品种)、‘沙糖橘’、‘早红脐橙’、‘崀丰脐橙’、‘赣南早脐橙’、‘长叶橙’、‘金煌杂柑’、‘金秋沙糖橘’、‘无籽红橘等’。

20年,通过引进筛选和自主培育相结合,科技人员共为产业提供了60多个柑橘优良/新品种,为中国柑橘产业发展,实现早中晚熟搭配,鲜果周年均衡上市提供了品种保障。

柑橘良种繁育取得长足进步20世纪80年代初,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以及广西桂林柑橘研究所较早开展柑橘脱毒技术研究,主要通过茎尖微芽嫁接技术,培育无病毒柑橘原种。

新世纪以来,在undefined和地方财政的支持下,建立了中国柑橘无病毒良种繁育体系。在江西赣州、重庆以及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市区,无病毒育苗技术普及率较高。如今,中国柑橘病毒undefined害的研究已有稳定的队伍。

中国柑橘的种植模式已从解放前的房前屋后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再发展到现在的大规模种植。

种植方式朝着省力undefined方向发展,从密植到适度稀植,从强调修剪到适度修剪再到简化修剪和机械修剪。

肥水管理正向肥水一体化、智能化管理方向发展。

柑橘产后加工处理技术发展迅速20世纪70年代,中国柑橘罐头加工发展很快,但水平较低。

进入新世纪,柑橘罐头加工一直维持在年产60万吨左右,主要集中在浙江、湖北和湖南几个省。

近年,以化州橘红和陈皮为主的药食同源柑橘加工发展迅速,形成产业化规模,如新会县陈皮产值达到几十亿。

此外,人们开发了柑橘的新用途,如与茶叶结合开发的柑普茶深受市场欢迎。

10年,中国采后机械和果园机械取得很大进步,如今国内使用的柑橘分选设备一半以上是中国自主研发的设备。自主研发的果园轨道运输机械也开始进入产业。

生物技术研究加快了柑橘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的步伐华中农业大学于20世纪70年代末在国内率先开展柑橘生物技术研究。

40年来,先后建立起茎尖微芽嫁接技术并应用于良种脱毒,为福建永春芦柑的产业重振提供了无病毒材料;建立起完整的柑橘细胞工程技术体系,创造出一批体细胞杂种,以及单倍体、三倍体、四倍体材料。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较早开展柑橘遗传转化研究,获得多个抗病株系。

2012年,中国率先完成了甜橙全基因组测序,此后其他8个柑橘品种的测序工作也陆续完成,由此构建的柑橘基因组综合分析平台向研究者**开放,为国际国内同行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提升了中国柑橘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新近,通过组学技术发掘到柑橘重要农艺性状的***个相关基因Ct RWP。此外,中国近年来在柑橘采后生物学、抗性、色泽等方面的研究逐步形成体系,并进入世界同类研究的先进行列。

文章作者:华中农大,邓秀新老师。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