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果园已经开始疯狂掉果,正常吗?到底该施肥?还是该疏果?

果园已经开始疯狂掉果,正常吗?到底该施肥?还是该疏果?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我们都知道掌握了柑橘种植技术,往往能事半功倍,种出好果子,树势发展好,带来高产量,增加果农收入。随着各地的柑橘开始谢花,其实***次生理落果期已经到了!而等到了半个月后(5月中下旬到6月底),我们又会迎来第二次生理落果。这两次落果重

我们都知道掌握了柑橘种植技术,往往能事半功倍,种出好果子,树势发展好,带来高产量,增加果农收入。随着各地的柑橘开始谢花,其实***次生理落果期已经到了!而等到了半个月后(5月中下旬到6月底),我们又会迎来第二次生理落果。

这两次落果重不重要?很重要!处理好了,不仅可以避免大小年的出现,还可以提质提量,让今年的果子能比别人卖更多钱;而如果处理不好,不仅影响今年,甚至可能今后几年都会受到波及。

现在大部分果园的***次生理落果期已经到了尾声,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好第二次生理落果的时机,做好保果工作。


第二次生理落果期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这个时期的果实长大速度快、数量多,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足。那么……难道现在要抓紧时间补肥?其实这个要看你营养不足的原因是什么:

营养供应比例失调。这是由于夏梢旺长,抢了果子过多养分,造成果子营养供应不足造成的;

营养供应不够。这个就是真的缺少肥料的,与夏梢或者其他关系较少。

一般来说,不建议大家在这个时期施肥的,除非是出现第二种情况,树势很弱、极度缺乏营养的时候,才可以考虑通过叶面肥来追加营养,因为这样更快,吸收的效率也更高。

其实,第二次生理落果属于正常现象,大家不必要因为落果就过度恐慌。如果落果量实在太大、留果量偏少,除了上面说的叶面肥,大家还可以通过控制夏梢、喷施多效唑或者复硝酚钠等方式解决。

结果了是好事,但是今年其实不少果园出现了小年的问题,就开始询问解决办法。其实很多品种都有大小年:

大年结果量多、果实偏小,影响品质,更会消耗树体过多养分,导致来年结果少而成为小年;

小年则因结果少而果大,果皮较粗,品质也不好。


对于大小年,建议大家一定要平衡好结果,将大、小年的果树区别管理、对待:

大年果树

需要在春季萌芽前适当回缩或者短截部分结果的母枝,促使抽生营养枝条;

如果上面这个步骤不做,也可以考虑在现蕾时修剪过多的花蕾,以疏除过密的结果枝或回缩较弱的结果母枝为主;

除此之外,在第二次生理落果后要注意疏果,整棵树疏果一定要均衡,太稀了不好,过密了也不行。

小年果树

对于小年的果树相当好的办法就是在前一年秋梢老熟以后促进花芽分化,比如对过旺树喷施多效唑或者环割等,在不影响当年结果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降低营养生长(比如控梢),促进生殖生长(开花结果)。

叶果比很重要

刚刚上面提到了疏果,那么怎么样才算是相当合理的呢?这里得说一个名词——叶果比,就是叶子和果子的比例。

通过叶果比,我们可以判断出当前果树挂果是否合理:

脐橙:40-50片叶子搭配1个果是相当合适的比例;

早熟温州蜜柑:30-35片叶子搭配1个果是相当合适的比例;

碰柑:60-70片叶子搭配1个果是相当合适的比例;

柚子:因为柚子个头更大,所以需要叶子更多,大约200-300片叶子搭配1个果是相当合适的比例。(文章来源:天天学农,有删减)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