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生态景观道路之行

生态景观道路之行

文章来源:www.hnshmcsjs.com 上传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 生态景观道路之行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郑州市人口迅速增加,城市环境和自然生态系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享誉全国的“绿城郑州”如何更好地保绿、增绿?郑州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生态廊道是在借鉴“绿道”概念基础上,

 生态景观道路之行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郑州市人口迅速增加,城市环境和自然生态系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享誉全国的“绿城郑州”如何更好地保绿、增绿?郑州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生态廊道是在借鉴“绿道”概念基础上,结合郑州实际提出的道路绿化建设新模式。生态廊道建设是城市交通、道路、生态、绿化的一次综合建设,也是城市道路建设的“**”。

“两环十七放射”是郑州市中心区域“环形加放射”快速路网体系。“两环”,即三环路、四环路。“十七放射”,即起始于中心城区或三环,通向四环及以外的十七条放射状道路,道路总长度365公里。而今,绿色路网斑斓纷呈,道路节点景致怡人,市民在感叹绿城美的同时,更为两年来市委、**的大手笔投入所震撼。

在中原西路生态廊道,每走一段距离,就能看到人行道上竖着一个“中原西路交通区位图”,上面不仅清晰地标注着交通路线,同时还有市内公园的名字和位置。“原来我们身边有这么多的公园和绿地,看过指示图之后,才知道还有好多公园都没去过。”今年67岁的退休教师指着交通区位图上的一处公园说道。

2012年以来,郑州市委、**在提升“两环十七放射”道路建设的同时,按照“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规划定位,在道路两侧规划建设20~50米左右的生态绿化廊道,融入人行道、自行车道、公交港湾、绿道加油站等公建设施综合体,构建绿廊加慢行体系;同时配置完善服务设施并以地域历史文化元素符号作点缀,达到交通、绿化、生态、景观、人文、自然的和谐统一。

“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建设是道路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完美结合,同时也是一次城市道路建设的“**”,它不是一般的道路景观绿化提升,而是用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赋予城市道路保护生态、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特别是舒缓城市热岛效应的绿色功能综合开发作用。

生态景观道路不仅美化环境,也给城市增添了一抹绿色。生态景观道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现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城市都加入到生态景观道路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