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

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

文章来源:http://www.txthp.com/ 上传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商票承兑风险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银票到期承兑行无条件支付票款【不排除个别小银行(如近期的某些小城市商业银行和个别村镇银行,这里就不说了,只能具体咨询)违规滥开的情况,会被他行列入黑名单,导致不能及时贴现的

商票承兑风险

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银票到期承兑行无条件支付票款【不排除个别小银行(如近期的某些小城市商业银行和个别村镇银行,这里就不说了,只能具体咨询)违规滥开的情况,会被他行列入黑名单,导致不能及时贴现的情况发生】。而商票到期开票公司未承兑,银行可以拒绝付款,持票人只能要求付款人进行承兑,如果付款人拒绝承兑且汇票仍在承兑期内,贵公司需根据银行出具的拒绝承兑、付款等方面的证明向汇票的前手追索;如果已经进行承兑,银行一般不会拒付。如果持有商票的企业有资金需求时会向银行寻求商票保贴。

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

商票不一定能贴现

商票的付款人一般是企业,其贴现较银行汇票难度大,不容易被持票人接受。天下通商贸友情提醒,商票的市场接受度不高,但倘若银行愿意在商票后加具保贴函,持票人就可以得到银行贴现的承诺,可以在票据未到期前,通过向银行申请贴现提前融通资金。票据到期后,由银行向承兑人提示付款。附加保兑函后的商业承***被接受度得以**提高,基本功能上可视同于银行承***,可作为企业用于支付的资金融通的重要信用工具。

商票保贴业务分为两种模式

商票保贴业务分为两种模式:

一是开有保兑函的商票,银行给予出票人授信额度,对其额度内签发并承兑的商票给予保贴,即狭义的商票保贴,挤占的是当年出票人在银行所获得的授信额度;

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

二是只有商票,银行对贴现申请人即持票人授予保贴额度,对其持有的商票予以贴现,也可对经其背书转让的商票予以保贴,即平常所说的商票贴现,挤占的则是持票人当年在银行获得的授信额度。

商票保贴和商票贴现的区别在于能否实现贴现,即商票保贴是保证该商票能够被贴现,而商票贴现是指该商票需要贴现,但是,该商票是否能够被贴现不得而知。

换句话说,商票保贴说明该商票经过保兑,其流通性大,保证能够实现贴现;而一般商票则不能够保证被贴现,因此其流通性要相对小。

已贴现的商票到期后有追索风险

如果是银票,到期贴现行直接向承兑行要求付款,一般不会拒付,除非银行破产,所以一般不会向贴现申请人扣款。但如果是商业承***,承兑人是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贴现给你,会在贴现合同中设置有追索条款,这样你贴现的款项等于是向银行申请了一笔短期**,如当到期开票企业不能兑现,则银行就会从你的账上扣回或向你公司追索票款。

企业如何防范商业承***的4个风险,财务必读!

总之,商票靠的是开票企业的信誉和保证来付款的。企业在财务结算中是否应收取商票,需考虑对方企业的信誉和经营情况!zui保险的原则是以能转让或及时变现为前提,具体可以咨询票金所或银行确定可以随时承兑,或有承兑余额,要不然就可能出现票如废纸一般的情况。

(文章来源:天下通商贸-商业承***贴现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