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女文书带头种柑橘 打通村民致富路

女文书带头种柑橘 打通村民致富路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 (文章来源:眉山网)“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做大做强共同村的产业,让家乡父老致富。”这是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洪川镇共同村女文书罗红艳的心里话。如今,她正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一步一步走稳致富路。  作为村里的

 (文章来源:眉山网)“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做大做强共同村的产业,让家乡父老致富。”这是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洪川镇共同村女文书罗红艳的心里话。如今,她正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一步一步走稳致富路。

   作为村里的女文书,罗红艳在自己种植柑橘致富的同时,积极带动村民科学化、标准化种植,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辐射全村300多户农户,一年增加全村收入100多万元,并在2016年被评为全县巾帼创业之星。近日,眉山网记者走近这位女文书,听她讲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故事。

大学生回家种柑橘 “逼”出来的“土**”

   2012年,罗红艳从西南科技大学信息管理和服务专业毕业后,在成都某电脑销售公司做售后服务工作。2014年由于家中长辈病重不得不回乡照顾家庭,在村上担任文书一职。面对大量荒废的土地,结合该村有多年种植柑橘的历史,罗红艳萌生了将土地全部利用起来种植柑橘的想法。“近年来,水果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且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共同村有很好的地理优势,集中在洪雅县的城区周围,土质、自然条件都很适合种植水果。”罗红艳分析道。

   2015年初,罗红艳向亲戚、朋友借钱流转了70多亩土地开始下苗,2017年试挂果,由于水果品质高,很快通过电商、同城配送销售一空。同时,她培育的柑橘苗也大受欢迎。

  “之前在简阳、乐至、遂宁、资阳等地考察过柑橘苗,后来发现这里的苗子带得起泥,苗子深,成活率高,就决定在这里购买。”采访中,正好遇上前来购买柑橘苗的杜老板,虽然价格稍高,但杜老板对罗红艳培育的柑橘苗的品质十分认可。

   目前,罗红艳已有苗木40亩,果园近300亩,新翻整土地近100亩,年销售额达100多万。但成绩取得的背后,亦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刚进入柑橘行业时就是个‘门外汗’,什么都需要自己去摸索。”罗红艳表示,“不懂,就要问;不会,就去学。”抱着这样的想法,她不停地到丹棱、彭山、青神以及外地的柑橘种植老区去学习、专研。功夫不负有心人,**终她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种植方法,产业越做越大,收入也越来越高。

女文书的产业梦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靠种植柑橘发了家,作为村干部的罗红艳也希望通过在村上实行产业调整,以自己的经验带动村民大规模、标准化种植柑橘,增加村民收入。但一开始,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村民们的支持。

   “前期相当大的问题就是村民思想不统一,一些年龄大的村民认为把土地全部用于种植果树,今后的粮食很成问题。”罗红艳告诉记者,后来,通过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大家才放下心里的顾虑开始种植柑橘。

   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共同村柑橘种植达1000多亩,种植柑橘的农户近300户。作为带头人和村干部的罗红艳积极为村民提供培训和销售平台,让村里的***柑橘销往了北京、上海、广州、黑龙江等地。“罗文书隔个十天半个月,就会请**来给我们讲解种柑橘的技术,我们的果子品质提高了,也不愁销路,每年的收入非常可观,一年能卖七八万元。”村民宋吉红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罗红艳的柑橘苗圃和果园还解决了近30名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我是共同村村民,在这附近打工不仅方便,一年还能增加一万多的收入。”村民李小平说道。

   在带领村民种植柑橘致富的路上,罗红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对于当前村里柑橘种植中存在的基础设施配备跟不上,沟渠、道路未修通,人工投资大等问题,罗红艳也早已有了打算:“下一步,我想打造一个现代化标准晚熟柑橘示范区,减少人工的投入,提高果子的品质;后期建设一个冻库,为农户提供果子的存储,一斤果子能存储半个月,时间差能提高农户收入;此外,在质的控制上还要把关,做绿色食品,这样才能走上**市场,卖上好价钱,农户才能从中得到更大的利益。”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