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四环素类***对小麦种子芽与根伸长的影响(四)

四环素类***对小麦种子芽与根伸长的影响(四)

文章来源:www.zbzhongzi.cn 上传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4结论4.1在本试验所设浓度范围内,在不同介质中,小麦种子发芽率、根伸长和芽伸长对四环素和土霉素的生态毒性敏感顺序依次为:根伸长>发芽率>芽伸长。发芽率和芽伸长抑制率不能很好地指示此类污染物生态毒性的强弱,而根伸长抑制

4结论

4.1在本试验所设浓度范围内,在不同介质中,小麦种子发芽率、根伸长和芽伸长对四环素和土霉素的生态毒性敏感顺序依次为:根伸长>发芽率>芽伸长。发芽率和芽伸长抑制率不能很好地指示此类污染物生态毒性的强弱,而根伸长抑制率是2种***很好的生态毒性指示指标。

4.2  2种***在土壤中对小麦根伸长和芽伸长抑制效应明显低于其在水体中,土壤对***污染有重要的缓冲作用;土壤对土霉素的缓冲强度高于四环素。而无论是在水溶液中还是在土壤中,同一污染浓度条件下,四环素对小麦发芽率降低的影响均小于士霉素,并不因土壤介质存在而改变,这可能与发芽率的不敏感性相关。

小麦种子

4.3 在不同的介质中,小麦的根伸长抑制率(或芽伸长抑制率)与***的浓度之间均存在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但小麦的根伸长抑制率与***的浓度之间对数相关性优于芽伸长抑制率与***浓度之间的相关性。四环素和土需素在水溶液中的生态毒性指标IC10 分别为25.88,24.22mg/L,而在土壤中分别增加至377.8,717.6mg/kg,介质类型严重影响着污染物的IC10。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小麦玉米良种培育、制种、推广;围绕主营业务开展粮食规模种植、粮食购销、粮食烘干及仓储;质量小麦订单 ;农资、植保、农业技术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公司基于先进的粮食烘干、仓储、种子经营研发设施,依托6000亩的种植示范,强大的农资配送能力,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专业种植大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模式,为农民粮食种植提供种子 、农资、技术指导到粮食订单回收、烘干仓储全程系列服务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华路东173号,欢迎来电咨询:400-667-6386 ,更多信息请登录www.zbzhongzi.cn 查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