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九:小麦蚜虫)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九:小麦蚜虫)

文章来源:www.zbzhongzi.cn 上传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小麦蚜虫形态特征:麦蚜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都以无翅型孤雌胎生若蚜生活。在营养不足、环境恶化或虫群密度大时,则产生有翅型迁飞扩散,但仍行孤雌胎生。卵翌春孵化为干母,继续产生无翅型或有翅型蚜虫。卵长卵形,长为宽的一倍,约1mm左右,刚

小麦蚜虫

形态特征:麦蚜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都以无翅型孤雌胎生若蚜生活。在营养不足、环境恶化或虫群密度大时,则产生有翅型迁飞扩散,但仍行孤雌胎生。卵翌春孵化为干母,继续产生无翅型或有翅型蚜虫。卵长卵形,长为宽的一倍,约1mm左右,刚产出的卵淡黄色,逐渐加深,5天左右即呈黑色。干母、无翅雌蚜和雌性蚜,外部形态基本相同,只是雌性蚜在腹部末端可看出产卵管。雄性蚜和有翅胎生蚜外部形态亦相似,除具性器外,一般个体稍小。

为害症状:麦蚜虫在小麦苗期多集中在麦叶背面、叶鞘及心叶处;小麦拔节、抽穗后,多集中在茎,叶及嫩穗上刺吸为害,吸取汁液使叶片出现浅黄斑点,严重时叶片发黄。穗期造成小麦灌浆不足、籽粒干瘪、千粒重下降,对产量影响较大。另外,麦蚜还是传播植物病毒的重要媒介昆虫,其中以传播小麦黄矮病毒病危害相当大。

发生规律:麦蚜一年发生10~20余代。麦二叉蚜、麦黍缢管蚜、麦无网长管蚜在北方以卵在麦苗枯叶、土缝及杂草上越冬。初夏飞至麦田。小麦返青至乳熟初期,麦长管蚜种群数量相当大,占田间总蚜量95%以上,随植株生长向上部叶片扩散为害,相当喜在嫩穗上吸食,故也称“穗蚜”。麦二叉蚜分布在下部,叶片背面为害;乳熟后期黍缢管蚜数量有明显上升为害叶片,小麦生育后期麦无网长管蚜数量增大,主要为害茎和叶鞘。麦长管蚜及二叉蚜相当适气温16~25℃,黍缢管蚜在30℃左右发育相当快,无网长管蚜则喜低温条件。麦长管蚜相当适相对湿度50~80%,二叉蚜则喜干旱。

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适期冬灌和早春划锄**,减少冬春季麦蚜的繁殖基数;保护利用天敌,实行小麦油菜、小麦绿肥间作种植,增加天敌数量,并诱集天敌向麦株转移;严格掌握害虫防治指标和天敌利用指标,减轻对天敌的杀伤。(2)化学防治。亩用24%抗蚜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克或25%蚜螨清乳油50毫升,也可用40%氧乐果乳油75~100毫升,加水50~60公斤常量喷雾。

小麦蚜虫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华路东173号,欢迎来电咨询:400-667-6386 ,更多信息请登录www.zbzhongzi.cn 查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