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西药如何研制和辨别真伪?上海**实验室开放

中西药如何研制和辨别真伪?上海**实验室开放

文章来源:上观 上传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上海科技节期间,全市将有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接受预约参观并提供科普讲解。上***,两家高校、企业的生物医药实验室向公众开放,科研人员带上百名市民走进**实验室,并进行科普讲解,令人眼界大开。第一次见到“

上海科技节期间,全市将有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实验室向公众开放,接受预约参观并提供科普讲解。上***,两家高校、企业的生物医药实验室向公众开放,科研人员带上百名市民走进**实验室,并进行科普讲解,令人眼界大开。

第一次见到“仙草”苗苗

748.jpg

昨天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的复方中药实验室迎来了20多名中学生和家长。吴晓俊研究员早早地等在一楼大厅,看到市民来了,就介绍起中药研究所的情况。该所创建于1985年6月,围绕国 家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需求,在中药生物技术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中药品质与功能评价、创新药 物研发等方向进行重点建设,先后承担了国 家重大新药创制、国 家“973计划”项目。


带着中学生来到研究所二楼,科研人员拿出一只只玻璃容器,在半透明的培养基里生长着一株株绿苗苗。“这个容器里培养的小苗苗是还没有长根的铁皮石斛。”虽然很多学生听到过这种养生“仙草”的名字,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药材的“前世”。科研人员介绍:“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严苛,且生长周期缓慢,目前已基本无野生资源可用,大多是通过人工栽培的。”

745.jpg

科研人员向公众展示铁皮石斛苗。孟雨涵 摄

来到光照培养室,只见透明的玻璃门后,是一排排培养容器。据介绍,光照培养室内的铁皮石斛每天都要经过16个小时的光照,而且温度常年控制在25摄氏度,这种环境下的小苗苗会比自然条件生长得稍微快些。有学生问:“培养容器盖着盖子,小苗苗会不会透不过气?”科研人员回答:“容器盖子其实是透气的,不过细 菌是无法穿过瓶盖的,这就为铁皮石斛的生长创造了一个无菌环境。”


如何分辨名贵中药材的真伪


对于铁皮石斛等珍贵中药材,如何分辨它是不是“质量”呢?参观者走进薄层色谱实验室后,科研人员介绍,可以通过“薄层色谱法”快速分离和定性分析药 物的成分,并与标准样本对比,就能知道中药材是不是质量。


科研人员取出一片薄层板,放入全自动点样仪,等待仪器将样品点样到薄层板上。点样完成后,她将薄层板放入展开缸,滴上展开剂,利用层析原理将样品中的成分进行分层。“现在展开过程完成了,你们看薄层板上有什么变化?”科研人员展示薄层板。孩子们看着一片空白的薄层板犯了迷糊:“没有什么变化呀!”科研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有些化学成分在可见光下是无法被我们肉眼看到的,这时候需要借助仪器,在特殊的光照下看到它们。”她将薄层板塞入一台仪器,让他们透过仪器的“小窗户”向内看。“看到了,是一个个蓝色的小色块!”孩子们欣喜地叫道。

746.jpg

科研人员介绍中药研究和检测仪器。孟雨涵 摄


她告诉孩子们,以薄层板zui左边的小色块为标准,可以看到,边上的四个样本都出现了同样的色块,这就可以断定测试的4种样本都存在这种成分。也就是说,它们都是质量。“原来中药有这么多功效!”“薄层色谱实验真有趣!”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叹。


世界500强企业开放实验室


上***还有一场规模更大的实验室开放活动,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向公众开放园区参观,近200名市民走进实验室。罗氏还举办了上海科技节“科学家派对”,邀请中科院院士陈凯先等生物医药界****与市民交流。

747.jpg

周六下午,众多市民走进罗氏高致敏车间,参观创新特药的生产过程。“我们拥有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与包装线,高速压片机每小时压片数量可达25万。”研发人员告诉大家,“高密闭性的生产系统能够杜绝污染,保护员工健康与安全。”在研发人员的指导下,市民穿上PPE防护服,在互动游戏中体会创新特药生产过程中所遵循的高标准。


活动现场,公众还参与模拟急救,学习了“黄金4分钟”的基础急救技能。在VR、显微镜观察、智力游戏、涂鸦寻宝等各种寓教于乐的游戏环节,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也学到了生物和化学知识。在“乳腺*那些事儿”主题展区,研发人员通过模型、VR展示片播放、显微镜观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乳腺*知识普及。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通过***的活动,我了解到关键要有防病意识,定期做检查,把疾病及时扼杀。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的诊疗也非常重要。”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罗氏一直致力于创新,每年把销售收入的20%用于研发。目前,罗氏投入8.63亿元,正在建设上海创新中心,预计明年落成,希望以此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为上海创新生态圈的一员,我们也积极参与上海科技节,向公众普及生物医药知识,激发**对科学的探索热潮。”


在“科学家派对”上,十多位制药领域**与市民展开交流。新药研发为什么需要10年左右时间?一个新药从研发到上市为什么要投入60亿元左右?成功率为什么只有1/5?未来药品制造技术和质量控制的前景如何?对于这些问题,科研人员深入浅出地向市民进行科普,让他们了解了生物医药研发的现状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