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柑橘优新品种高接换种种植栽培技术

柑橘优新品种高接换种种植栽培技术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一、高接前的准备工作1.肥水管理对计划进行高接换种的柑橘树,要在前1年的生长期加强肥水管理,复壮树势,增强树体营养积累,以提高次年高接换种成活率和成活后接芽的生长。具体作法是:在8-9月根据树龄,以树干为中心,沿树冠滴水线环形开沟

一、高接前的准备工作

1.肥水管理

对计划进行高接换种的柑橘树,要在前1年的生长期加强肥水管理,复壮树势,增强树体营养积累,以提高次年高接换种成活率和成活后接芽的生长。具体作法是:8-9月根据树龄,以树干为中心,沿树冠滴水线环形开沟3~4条,沟深30~40厘米、宽30厘米左右,每株施高氮复合肥2~3公斤,腐熟人畜粪等有机肥40~60公斤,喷施2~3次叶面肥。

2.整枝修剪

高接换种前1年对柑橘树进行整枝修剪,原则是降低树高,减少主枝数量,加大骨干枝间距,树冠上小下大,通风透光。具体方法是:先锯除柑橘树的中心干,打开树冠内膛,选留不同方位分枝角度较大的主枝3~4个,砧桩接口高度控制在1米左右,可分为两层。在锯除中间砧树冠时,视树冠大小酌情保留少量水平、下垂枝作辅养枝,辅养枝必须留在砧桩接口的下方。

二、高接换种技术

1.高接换种对象

高接换种对象包括不适宜当地生态条件或缺乏市场竞争力的柑橘品种,柑橘实生树、劣质低产树及密植封行园的改造。高接换种树体要求为健壮、长势良好的幼树和青壮年树。病虫为害严重,立地条件较差,树龄太大的果园不宜高接换种。

2.高接换种品种

根据柑橘品种区划选择适宜当地生态条件和具有市场竞争潜力的优良品种(品系)作为高换品种。要突出品种特色,主要以塔罗科血橙新系、沃柑春见、金秋砂糖橘等优新品种为主。

3.高接换种时期

undefined佳时期为2-3月和9-10月。春季高接换种成活率较高,可达95%以上,当年能抽生2~3次梢;9-10月高接换种成活率可达90%以上,第二年春季萌芽早,抽梢整齐,***年能抽梢3~4次。

4.接穗采集

应从经过鉴定的品种**、无病虫害的良种母树上采集接穗,接穗要求生长发育充实、芽体饱满,一年生春梢或秋梢均可。

5.截干

高接换种根据树形结构、大小以及树体生长情况进行截干,按自然开心形树形,保留3~4个分布均匀、健壮的主枝以及主枝上的部分侧枝作为高换枝,其余枝干全部截去。一般截干部位距离地面1.5米以内,树干过高会影响接芽成活率。剪锯口要平滑,切忌撕裂柑橘树皮层。对大的剪锯口涂抹凡士林和多菌灵undefined,促进伤口愈合。

6.嫁接方法

春季采用切接法和腹接法,单芽嫁接,以切接为主,结合腹接。一般8年生以下的树嫁接口离地面1米以下,每株树嫁接10~15个芽;8年生以上的树,嫁接口离地面1.5米以下,每株树嫁接25~30个芽。

切削接穗时,接穗基部向外,将接穗窄的一面从芽下约1.2厘米处向前斜削,削面成60°角。把接穗翻过来,平整的一面向上,从芽点下面0.2~0.3厘米处向前削去皮层,不带木质部或稍带木质部,要求一次削平,使削面平滑呈白绿色。削面如呈绿色,表示削得太浅,虽能愈合,但不会发芽;如削得太深,削面呈白色,接后不易成活。削后翻转枝条,在长削面的芽眼上方0.2~0.3厘米处,将其削断即为接芽。芽削好后,立即置入盛清水的盆中。

将砧木从截口处斜切1刀,使斜面成45°;然后,在斜面下方沿皮层与木质部交界处,向下纵切,切面长度视接穗长短而定,但应比接穗稍短0.2~0.3厘米,将芽放入后,削面略高出切面。芽的宽度undefined好与砧木切面一致,使两边的形成层都能对齐,如果大小不一,要紧靠一边,使一侧的形成层密合,接口才能愈合。芽的基部与砧木切口的底部也要密接。芽放入后,立即绑扎包严;春季嫁接温度低,芽眼和截口应一并用薄膜包严,防止受冻害;嫁接时间晚,温度高,可把芽眼露出,后期管理不用再挑芽。

腹接削接芽(方法同上)。在高换枝平滑的一侧,自上而下削1刀,深达木质部,但不伤及木质部,长2~3厘米,将削皮切除2/3,保留下端1/3,以承接接芽,将接芽嵌合在砧木削口中,使其形成层紧密接合,绑扎薄膜,先绑中下部,再绑上部。


三、高接换种后的管理

1.挑芽

春季高接换种,当新芽长出后立即用小刀挑破芽苞处薄膜,露出新芽。

2.解膜

当春梢老熟后,用刀划断包裹的薄膜,不可解膜,秋梢停止生长后,再解除全部薄膜。

3.除萌、疏梢与摘心

及时去除砧木上的萌芽,在新梢长2厘米时,每个基枝保留2~3个新梢,其余全部疏去。春梢长至20~30厘米时及时摘心,夏秋梢25~30厘米时摘心,晚秋梢留3~4片叶时摘心。

4.枝梢护理

第二次新梢生长后,对**、顶部的新梢要设立支柱保护,9月上旬对树冠四周及顶部直立旺长扰乱树形的枝可疏除,长势较强的枝可用撑、拉的方法开张角度,促进花芽分化。

5.施肥灌水

5-9月,每月施肥一次,以高氮复合肥为主,根据柑橘树体大小及长势确定施肥量,配合施用有机肥。各次新梢停止生长后用0.3%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以及其他叶面肥进行叶面喷肥,每年进行5~6次叶面喷肥。

6.病虫害防治

主要病虫有红蜘蛛、黄蜘蛛、蚜虫、潜叶蛾、炭疽病等,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防治。一般在5-10月,每月喷施一次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加强病虫预防。

7.果园生草

高接换种后果园内一般不间作其他作物,可在9月撒播三叶草等绿肥种子,如果三叶草长势较差,可在第二年3月再撒播一次种子,防止果园其他杂草生长,形成良好的果园生态环境。

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