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柑橘建园常见六大误区

柑橘建园常见六大误区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文章来源:农业助手) 柑橘是多年生果树,一朝种植,多年受益。建园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今后的管理与经济效益。以下建园误区,果农们需要引起重视!误区一面积越大越好柑橘种植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但收益长久的经济作物,建园面

(文章来源:农业助手柑橘是多年生果树,一朝种植,多年受益。建园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今后的管理与经济效益。以下建园误区,果农们需要引起重视!

误区一

面积越大越好

柑橘种植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但收益长久的经济作物,建园面积必须量力而行。一般每亩从从建园到产生效益投入少说也有千元以上;每个精干劳动力约可管理幼林柑橘园3公顷、挂果柑橘园1~2公顷。


建园时须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劳动力情况,准确估算生产面积。此外,在柑橘疯狂扩种的大背景下,考虑到市场价格波动及黄龙病的双重压力,新建橘园,尤其是准备大规模种植的朋友建议采用计划密植,通过栽种临时株,来解决早期收益问题。

误区二

平地比坡地好

一般而言,坡地的山脚土质相对深厚肥沃一些,在其他条件相当的前提下,缓坡地在光照方面较平地要好,种植密度也可较平地稍大些。

坡地单位面积的产量较平地高,柑橘品质相对也要好些。但要注意,坡地种植坡度undefined好在15°以下,且相应建成等高梯地或在山坡地种草,以防止水分、土壤流失。

误区三

水田比旱土好

现在有很多农民将水稻田改种柑橘,水田虽然土质肥沃,灌溉便利,改种柑橘较易达到早结丰产的目的。但水稻田同时也具有耕作层浅,耕作层下面有坚实的犁底层,根系生长受限及部分排水不畅等缺点。


当选择水田改种柑橘时,需要作垄抬高栽植或打破犁底层;开沟排水,减轻根系淹水风险;并增施有机肥料,配合施用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逐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以满足柑橘对土壤环境的需求,减轻柑橘生理性黄化的发生。

误区四

土地越肥越好

种植柑橘的土地需要有一定的肥力,但也不是越肥沃越好。比如用很肥沃的菜园地种植特早熟品种时,极易出现幼树适龄不挂果,即使挂果也大部分是粗皮大果的现象,不但影响柑橘品质,还会使成熟期推迟。

瘠薄的土壤断然是种不好柑橘,而肥沃的土壤也不一定适合柑橘的生长,如菜地往往氮磷钾的含量偏高,极易使柑橘贪青旺长。根据柑橘的生长特性来看,柑橘比较适合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微酸性、有机质与矿物元素丰富的土壤,必要时要进行改土,保证柑橘的正常生长发育。

误区五

种植穴挖得越深越好

植物都有根冠对称的特性,柑橘也不例外,所以种植穴过深时,柑橘树初结果期也会延期,还会造成树冠过于高大、不便于管理。此外,种植穴太深还易导致嫁接口埋入土内,造成接口腐烂和闷根。一般种植前柚类穴深0.8~1米,其他柑橘以0.6米左右为宜。

种植穴要适当进行改土,以利于柑橘根系生长。种植穴按杂草、秸秆等一层粗有机肥、一层表土的顺序,填埋至距地平面30厘米左右,酸性土壤在每层粗有机肥上撒适量石灰或钙镁磷肥。再在这上面用花生麸、猪牛栏肥等精有机肥(先与磷肥混合沤制腐熟)与土拌匀,配合生物菌肥、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等,填埋并高出地面20~30厘米,在地面以上垒成馒头形。

误区六

春植比秋植好

柑橘营养钵苗四季都可以种植,裸根苗一般在一次梢老熟而下次梢还没抽发时种植为佳。因夏梢老熟后秋梢抽发前本地气温过高,一般不宜种植裸根苗。


秋梢老熟后的11月小阳春,如果有灌溉条件,应是种植柑橘的undefined好季节,因为此时气温适宜,且正是柑橘根系第3次生长高峰期,种植的柑橘苗受伤根系当年可愈合并长出新根,第2年可抽发整齐的春梢。

误区七

品种越新越洋越好

柑橘优良品种的标准是商品性好、食用性好、营养性好、丰产性好。每个柑橘品种都有一定的地域适应性和适应不同地域的特殊的栽培技术。

柑橘引种必须坚持少量试引、多点试验、***鉴定、逐步推广的步骤,切忌盲目引种而造成重大损失。

当然,柑橘建园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水源、灌排、行距、风向、交通、销售等。总之,柑橘建园前一定要将所有环节仔细梳理一遍,做好规划,谋而后动。

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