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擂响“金井战鼓”有文化的柑橘更好卖

擂响“金井战鼓”有文化的柑橘更好卖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金井橘农奋斗者  “要排练了?好久?行!”中途,橘农谢洪勋接到电话,镇上战鼓队队长吴训富打来的。“金井战鼓”是当地相当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之一,2017年重新发掘整理后恢复表演,谢洪勋是战鼓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金井橘农奋斗者

  “要排练了?好久?行!”中途,橘农谢洪勋接到电话,镇上战鼓队队长吴训富打来的。“金井战鼓”是当地相当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之一,2017年重新发掘整理后恢复表演,谢洪勋是战鼓队的长号手。
  去年11月,他们***表演一炮打响之后,“金井战鼓”现在已是当地大型文化活动的压轴戏。这也为“打造川版富春山居图”添上了一笔颇具特色的乡村文化。

苦练4月53人重擂“金井战鼓”

  金石井镇距县城约45公里,是乐山犍为相当边远的镇之一。“远是远,但好东西多。”据镇党委书记张林介绍,当地战国、古蜀国、三国、唐宋、明清文化遗存众多。其中,金石井镇场镇旁的万年村10组境内有一块3000多米长的田,相传就是古冶官县的练兵场。而古人作战,战鼓助威,“金井战鼓”便流传了下来。金石井还有一大特色是柑橘文化。据晋代郭义恭所著《广志》记载,金石井镇已有2000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如今,柑橘也是当地重点培育打造的特色产业,年产量超过2万吨。“柑橘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文化。”张林到这两年琢磨着,怎么把文化统起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去年3月,金石井镇举办了“橘子花开”首届生态旅游文化节。之后,张林便开始组织人手,着手发掘、整理、恢复“金井战鼓”。59岁的镇**工作人员吴训富主动请缨,担任了战鼓队队长。“听说要重擂战鼓,大家都很积极。”一支53人的队伍,不久后就拉起来了。11月下旬,队伍迎来***登台,“7分钟的演出结束,掌声如潮!”“金井战鼓”由此一炮而红。

助力产业有文化的柑橘更好卖

  传统形式之外,一些新的表现形式也进入金石井。去年11月,《橘子姑娘》《犍为姑娘》《橘子情缘》3首地方原创歌曲MV开机拍摄。一个多月后,以摒弃陋习、不等不靠、奋发进取为主题的原创微电影《那年橘子红时》上线……一连串“组合拳”下来,当地的社会满意度测评,从2017年上半年的全县第12名,上升为下半年的全县***名。“你轻轻来到我身边,像美丽的橘子花洁白芬芳……”谢洪勋相当直观的感受是,尝到了在各种文化旅游活动带动下的甜头,特别是随着金井战鼓的擂响,家里柑橘收入从1万元涨到了6万元。周围人手机里经常唱起《橘子情缘》,来镇上的水果采购商、游客越来越多,柑橘的价格也日渐看涨。谢洪勋认为,一是因为品种改良品质提高了,二是因为橘子被赋予了文化内涵。“明星,是不?”谢洪勋打算,这几天一边继续改良品种,一边把战鼓队的长号吹好,让生态旅游文化节更成功,引来更多的游客、果商。这个春天,张永康和吴训富也各有计划,一个想着成立文艺表演合作社,一个想着让战鼓擂到更大的舞台。

  近年来,四川各地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引进、学习各种先进技术为柑橘种植服务,采用各种方式提升柑橘品质、名气。四川眉山市东坡区金色果地的万亩晚熟柑橘基地,四川省农科院已经授牌其为柑橘农药化肥双减项目东坡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柑橘病虫害防控岗位东坡示范基地,引导金色果地社员农药化肥双减、推广有机肥的使用、推广物理和生物方法治理病虫害,按标准化模式种植安全质量晚熟柑橘。通过科学种植,绿色生产,全程溯源,自然成熟,种出果香浓郁,细腻甜美的爱媛、耙耙柑(春见)、不知火(丑柑)、沃柑。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