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有些人觉得现在的柑橘比以前甜了,是不是打了甜味剂?

有些人觉得现在的柑橘比以前甜了,是不是打了甜味剂?

文章来源:http://www.scjsgd.com 上传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 )近期,网上流传柑橘用甜蜜素的小视频。而水果使用甜蜜素已经是反复***多年的旧话题,***的水果种类涉及枣子、橘子、橙子、西瓜、香瓜、桃子、苹果、葡萄等,谣传的甜蜜素添加方式主要有浸泡、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 )近期,网上流传柑橘用甜蜜素的小视频。而水果使用甜蜜素已经是反复***多年的旧话题,***的水果种类涉及枣子、橘子、橙子、西瓜、香瓜、桃子、苹果、葡萄等,谣传的甜蜜素添加方式主要有浸泡、注射、喷洒等方式。实际上,柑橘上使用甜蜜素或者其他增甜剂的情况根本不可行。因为柑橘果实外表皮覆有一层天然、厚实的疏水性蜡质层,具有保持水分、抗病原菌侵染、抵御极端温度等功能,浸泡甜味剂难以穿透果皮渗透到果肉中,起不到增甜作用;而用注射的方式增甜则会破坏果实组织而使柑橘变质腐烂。


  金桔等连皮食用的柑橘也不会使用甜味剂,因为其表皮光洁润滑且有蜡质层保护,使得外界物质难以附着。从近年来的柑橘产品质量安全现场调查、检测分析、风险评估情况看,均没有发现柑橘使用甜蜜素增甜的情况,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那么为什么现在的柑橘比以前好吃了、更甜了?

  一是品种更好了。主要是品种更新改良的结果,如当前大量推广种植的爱媛28号、砂糖桔、贡桔、丑柑和沃柑等优新品种,是近年选育的质量品种,深受消费者欢迎。

  二是良种还有良法配套。目前生产上注重采取配套农艺措施提高着色和内在品质,如多施有机肥、挂果后增施含有机质或微量元素的叶面肥,以促进着色、提高含糖量并提早成熟。在果实膨大后期通过简易设施或地面铺反光膜,适当保持橘园土壤干燥,改善树冠下部光照条件,促进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和含糖量的提高,以利于增进果实品质,等等。

三是适时采收。果实过早或过晚采收都是不适宜的,根据果实成熟度,综合考虑产量、品质、树势等因素,适时完熟采收,提高了果实口感品质。

眉山市东坡区金色果地的万亩晚熟柑橘生态基地,四川省农科院已经授牌其为柑橘农药化肥双减项目东坡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柑橘病虫害防控岗位东坡示范基地,引导金色果地社员农药化肥双减、推广有机肥的使用、推广物理和生物方法治理病虫害,按标准化模式种植安全质量水果。 通过科学种植,绿色生产,全程溯源,自然成熟,种出果香浓郁,细腻甜美的爱媛、耙耙柑(春见)、不知火、沃柑。

四川金色果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