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十一:麦蜘蛛)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十一:麦蜘蛛)

文章来源:www.zbzhongzi.cn 上传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麦蜘蛛麦蜘蛛分为麦圆蜘蛛和麦长腿蜘蛛,以麦圆蜘蛛为主,是小麦上的主要害虫,常在叶片、穗及茎秆上吸食麦株汁液,重则植株矮小,穗小粒轻,造成小麦不同程度减产。形态特征:麦圆蜘蛛成虫体长0.6~0.98mm,宽0.43~0.65mm,卵

麦蜘蛛

麦蜘蛛分为麦圆蜘蛛和麦长腿蜘蛛,以麦圆蜘蛛为主,是小麦上的主要害虫,常在叶片、穗及茎秆上吸食麦株汁液,重则植株矮小,穗小粒轻,造成小麦不同程度减产。

形态特征:麦圆蜘蛛成虫体长0.6~0.98mm,宽0.43~0.65mm,卵圆形,黑褐色,4对足。卵长0.2mm左右,椭圆形,初暗褐色,后变浅红色。若螨共4龄。一龄称幼螨,3对足,初浅红色,后变草绿色至黑褐色。2、3、4龄若螨4对足,体似成螨。

为害症状:小麦种播种之后,麦蜘蛛于春秋两季在小麦叶片、穗及茎秆上吸食麦株汁液,被害麦叶出现黄白小点,植株矮小,穗少粒轻,重则整株干枯死亡。

发生规律:麦圆蜘蛛喜阴湿,怕高温、干燥,多分布在水浇地或低洼潮湿阴晾的麦地。麦圆蜘蛛亦行孤雌生殖,有群集性和假死性;秋季卵多产于麦苗和杂草近根部的土块上,或产于干叶基部及杂草须根上;春季其卵多产于麦丛分蘖茎近地面或干叶基部;麦圆蜘蛛适宜温度为8~15℃,适宜湿度为80%以上。

麦蜘蛛

防治方法:⑴农业防治 :①麦收后深耕灭茬,可大量消灭越夏卵,压低秋苗的虫口密度。 ②适时灌溉,同时振动麦株,可有效地减少麦蜘蛛的种群数量。 ③轮作倒茬,避免麦田连作,可减轻麦蜘蛛的为害。⑵化学防治:①亩用1.8%阿维菌素乳油8~10毫升或40%氧乐果乳油50~75毫升,加水50~75公斤选择无风天气的早晨或傍晚均匀喷雾。②亩用40%氧乐果乳油75~100毫升加适量水拌20公斤砂土于上午10点后均匀撒施。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华路东173号,欢迎来电咨询:400-667-6386 ,更多信息请登录www.zbzhongzi.cn 查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