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二)

小麦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博信讲解(二)

文章来源:www.zbzhongzi.cn 上传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  2、小麦播种  2.1、选种  2.1.1、选种原则  既要选用与当地气候、栽培等条件相适应的品种,还要选用与生产发展、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品种,同时种子质量要选用饱满、健康的良种。  2.1.2、小麦种子处理  播种前对小麦种子

  2、小麦播种

  2.1、选种

  2.1.1、选种原则

  既要选用与当地气候、栽培等条件相适应的品种,还要选用与生产发展、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品种,同时种子质量要选用饱满、健康的良种。

  2.1.2、小麦种子处理

  播种前对小麦种子进行筛选、晒种、拌种,必要时进行浸种处理。

  筛选:选择大粒饱满的种子;

  晒种:促进种子后熟,有效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

  拌种:药剂拌种,防地下害虫。药剂配比:50%辛硫磷100mL,加水2.5~3kg,拌种50kg,闷3~4小时。

  浸种:只用于晚茬麦,目的是催芽。胚根不宜超过种子长度的1/3,且播前晾干。

  2.2、整地

  整地的质量要求:深、细、透、实、平。

  深:深耕25~33厘米,增加土壤通气性,增强微生物活性,促进养分分解。

  细:深耕后必须把土块耙碎,耙细,保证没有明暗坷垃。

  透:要求耕透、耙透,做到不漏耕、不漏耙,把麦田整得均匀一致。

  平:耕前粗平,耕后复平,做畦后细平。麦田坡度要求不超过0.3%,畦内起伏不超过5厘米。

  实:表土细碎,下无架空暗垡,达到上虚下实。对过于疏松的麦田,应进行播前**或浇塌墒水。

  2.3、施基肥

  提倡深施,结合深耕整地,均匀撒施,翻埋土里。有机肥和化肥配合使用,每亩用量有机肥1吨,氮肥30kg,磷肥24kg,钾肥6kg。有机肥缺乏时,也可以实行小麦、玉米秸杆还田的方法。

  2.4、足墒下种

  一般认为,小麦种子发芽的临界土壤含水量为15%,所以不同土质的土壤含水量沙土地要达到15%~16%,壤土地17%~18%,粘土地要达到20%,才可以下种。在没有浇底墒水的地区,一方面要多保蓄伏雨、秋雨,防旱蓄墒;一方面要快收快耕不晾茬,随耕随耙不晾垡,抢墒播种,尽量适时播种。

小麦种子

  2.5、播种

  2.5.1、适时播种

  华北地区在9月中旬播种;华南地区在11月中旬播种;华中地区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

  2.5.2、适量播种每亩用量一般10~15公斤。

  2.5.3、播种方法

  等行距条播:一般田4用17厘米等行距机播;肥力较高的田,为增加通风透光条件可以增大到20~24厘米。

  宽窄行条播:一般在高产区使用。一般采用窄行15厘米,宽行20~24厘米;高产田采用窄行15里面,宽行30~33厘米。

  宽幅条播:行距和播幅都较宽,有利于通风透光。

  播种深度以3~5厘米为宜。

  2.5.4、巧施种肥

  播种时与小麦种子一起施入沟里,一般每亩可用氮磷复合肥5kg左右,也可用硫酸铵5kg加三料过磷酸钙5kg左右。主要作用是促进分蘖,增加根系,培育冬前壮苗。

  2.5.5、播后**

  **的主要作用是进一步压碎土块,沉实土壤,促使土壤下层水分上升(体墒),同时还可以使种子和土壤进一步密接,有利于草出苗,育壮苗。

电话:0533-8220600

官网:www.zbzhongzi.cn

公司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华路东173号